Talks:
Polysomnogram Scoring Tests
Name:
劉勝義(Sheng-Yi Liu)
Position:
Polysomnographic Consultant
Affiliation:
Sleep Center, 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Taiwan
Email:
syliu1323@gmail.com
Photo:
Research Interests:
Clinical Polysomnography
Selected Publications:
Clinical Polysomnography (2004)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2011)
Abstract:
睡眠技師判讀睡眠圖譜的最終目標就是要提供臨床醫師準確的檢查結果,以作為睡眠障礙診療的依據。唯有優良品質的睡眠圖譜和準確的判讀技術才能獲得正確無誤的檢查結果。對於睡眠圖譜中複雜的生理變化和相關潛在的病理而言,睡眠技師必須具備敏銳的洞察力,才能瞭解檢查圖形是否受到干擾以及收集訊號的細微變化,以提出準確的判讀結果。
睡眠圖譜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雖然檢查圖形看起來有些類似,但是每個睡眠記錄都是獨一無二、各具特殊型態。睡眠技師判讀睡眠圖譜時,除了必須依照美國睡眠醫學會最新版本的「睡眠和相關事件判讀工作手冊(法則、術語和檢查技術說明)」判讀法則之外,同時也須依據病患各別特殊的生理變化型態。這種判讀知識和技術通常需要睡眠技師的臨床判斷。
對於準確的睡眠期和呼吸事件判讀而言,腦波覺醒的判讀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腦波覺醒判讀法則,單獨的雜訊、K複合波、慢波或放大器的阻斷訊號不能夠被判讀為腦波覺醒,除非它們是伴隨著3秒鐘以上腦波頻率的突然變化。更進一步地補充解釋,如果上述的腦波活動或雜訊發生於腦波頻率的突然改變之前,它們不能被包含於3秒鐘的判讀法則。但是如果它們與腦波頻率的突然改變同時發生或發生於腦波頻率的突然改變之間,它們就應該被包含於3秒鐘的判讀法則。熟悉腦波覺醒3秒鐘時間的測量,可以大幅度地提升睡眠期和呼吸事件判讀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