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s:
National Agreement in Sleep and Respiratory Scoring
Name:
劉勝義(Sheng-Yi Liu)
Position:
Polysomnographic Consultant
Affiliation:
Sleep Center, 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Taiwan
Email:
syliu1323@gmail.com
Photo:
Research Interests:
Clinical Polysomnography
Selected Publications:
Clinical Polysomnography (2004)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2011)
Abstract:
目前國內外睡眠中心睡眠期、腦波覺醒和呼吸事件的判讀都是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出版的「睡眠和相關事件判讀工作手冊(法則、術語和技術規範)」。從2007年到2018年為止,美國睡眠醫學會總共發行10次版本。2014年以後的版本有關睡眠期、腦波覺醒和呼吸事件的判讀法則皆已相當明確,而且幾乎不再有所變動。工作手冊中的許多修正、增訂和補充之判讀法則臨床意義重大,可以更加協助醫師睡眠障礙的診療,同時也大幅度地提升睡眠技師判讀的一致性。
臺灣睡眠醫學學會為了瞭解全國睡眠機構睡眠期、腦波覺醒和呼吸事件判讀的一致性,積極地推動睡眠和呼吸判讀可信度的評估工作。首先於學會雲端硬碟建立新資料夾,存放具有代表性的整夜睡眠檢查記錄檔(EDF)和判讀結果報表檔(XLSX)。然後邀請北、中、南10所合格睡眠機構技師下載,依據2014年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判讀工作手冊,使用各自檢查系統的分析軟體判讀睡眠記錄。隨後再將判讀結果輸入報表並且寄送學會。報表資料經過彙整和匿名編碼後,利用統計軟體分析資料,探討全國睡眠機構技師判讀的差異性和一致性。
全國10所合格睡眠機構的判讀結果經與專家比對後,大部分的判讀一致性平圴值屬於中度的水準。腦波覺醒指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67.9%。睡眠期逐頁對照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73.4%,Kappa係數的平圴一致性比值則為0.63。呼吸中止+淺呼吸指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76.1%。全部呼吸中止次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88.1%。阻塞型呼吸中止次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86.9%,混合型呼吸中止次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68.4%,中樞型呼吸中止次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則為52.4%。淺呼吸次數的平圴一致性百分比為65.5%。
評估結果顯示除了全部呼吸中止次數和阻塞型呼吸中止次數的判讀一致性平圴值屬於強度的水準之外,其餘睡眠期、腦波覺醒指數、呼吸中止+淺呼吸指數以及淺呼吸次數的判讀一致性平圴值皆低於國外文獻報告的研究結果。因此有些睡眠機構的技師教育訓練必須加強,才能提升睡眠機構之間睡眠期、腦波覺醒和呼吸事件判讀的一致性。